应用技术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思政  教学工作  学生工作  后勤保卫  校企合作  就业服务  联系我们 
首页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专题新闻 
 重点工作 
我院师生赴临沂开展《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社会实践教学活动
2019-11-04 08:26 包家官 陈姝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11月2日,在学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深入推进之际,院党委书记周清华带领所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班级学生赴临沂沂蒙红嫂纪念馆与十里堡乡村记忆博物馆开展课程社会实践教学活动。

位于沂南县马牧池乡的沂蒙红嫂纪念馆是全国唯一一处以普通群众为主题的革命纪念馆。驱车赶到此地的师生们先后参观了红色沂蒙山、红嫂原型明德英、沂蒙母亲王换于、沂蒙大姐李桂芳、拥军妈妈胡玉萍、沂蒙红嫂群体等重要展室和拥军支前情景再现馆,并在红嫂广场合影留念。沂蒙红嫂“最后一口粮,做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衣;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的感人事迹深深感染着每位师生。用乳汁救伤员的“沂蒙红嫂第一人”明德英,宁愿舍弃自己的孩子,创办战时托儿所的“沂蒙母亲”王焕于,用双肩抗门板架起火线桥的“沂蒙大姐”李桂芳的光辉事迹给人的震撼久久难以平息。她们身上所体现的“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与思想道德修养课。

“乡村是啥?是农耕文明的载体,记住乡村,就是记住历史,记住过往,就是记住农民的文化,记住先人的足迹……”在历史文化悠久,民俗文化丰富,有着“两京南北路,天下第一堡”之称的罗庄区十里堡社区,师生们在讲解员的引导下认真参观了十里堡乡村记忆博物馆。馆内“衣食住行”“人生礼仪”“地区底蕴”“生活节令”四个展厅从衣、食、住、行、用、艺等方面集中展示源远流长、淳朴厚重的鲁南乡村民俗民风。乡村庭院、古朴村落、农耕时代、牛马花嫁、柳编工艺、女工艺术、沂蒙煎饼、泥塑文化……一件件实物模型、器物与对应的图文介绍,移步异景,给观展者带来不断的视觉冲击;穿越时空,让人走进传统文化,重温历史记忆。

红色基因铸魂,传统文化育人。本次教学活动,将书本所学与生动的社会实践相结合,使师生们拓宽了眼界、增长了学识,提升了自身的思想道德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境界。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高新八路2号

电话:0518-85153215    

传真:0518-85153211    

邮编:222069

 江苏海洋大学应用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