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技术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思政  教学工作  学生工作  后勤保卫  校企合作  就业服务  联系我们 
首页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专题新闻 
 重点工作 
聚焦“五堂课”,践行“五担当”——学院党委深入开展“防疫重任勇担当 冲锋陷阵我先行”主题党日活动
2020-05-11 16:32 包家官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让党旗飘扬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指示精神,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引导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学院党委以聚焦 “五堂课”,践行“五担当”的形式组织开展了“防疫重任勇担当 冲锋陷阵我先行”主题党日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

聚焦立德树人,精心打造疫情防控“五堂课”

活动期间,学院党委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疫情防控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精心打造五堂课。

一是,打造疫情防控爱国主义教育课。组织开展了“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线上宣传活动,全院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活动等系列活动。疫情期间,充分发挥样板支部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学生社团党支部学生党员编排手语进行线上宣传,传递正能量。下发《关于组织我院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通知》,精心组织全院学子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二是,打造疫情防控社会责任教育课。积极倡导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与团员青年积极投身家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并进行“大学生抗疫先进个人”表彰。寒假期间,在18位学生党员的带领下,学院先后有70余名学生参与到家乡疫情防控中,用责任和行动诠释青春正能量。

三是,将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与使命的党课。于2月初开展学院与党支部疫情防护承诺书,通过“让党徽在疫情防控一线闪耀”推送等形式开展学生党员线上亮承诺活动。组织师生党员积极捐款献爱心。

四是,打造疫情防控榜样教育与感恩教育课。开展“春天的故事——抗疫英雄党员说”系列推送与“身边的最美逆行者——援鄂医生顾遵才事迹学习”等活动。利用学院微信公众号先后推送党员说钟南山、李兰娟、张伯礼、张定宇、张静静、李文亮、杜富佳、宋英杰、单霞、吴涌、蒋忠胜等多期。学院主动联系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援鄂医生顾遵才,以事迹宣传视频党课和书信对话的形式开展榜样教育。

五是,开设疫情防控心理健康教育微课。由担任朋辈心理辅导员的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开设“逆境携行,你我同心”朋辈心理辅导员微课堂,帮助学生进行疫情期间心理调适,解决学生实际困扰。由学生党员申旋旋、黄芷筠等录制的微课“在线学习的心理困扰及其调适”、“疫情期间如何缓解焦虑情绪”、“开学前健康愉快地宅”三期被江苏教育新闻网选用并推出。

践行初心使命,做到校园疫情防控“五担当”

开学报到前与学生到校后,学院党委分别组建疫情防控教工党员突击队与学生党员志愿服务队,明确五项任务,并进行“抗击疫情,践行初心;率先垂范,勇担使命;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共抗病毒,我们先行”承诺。

开学报到志愿服务勇担当。为确保校区安全有序开学复课,开学前,学院党委于4月16日上午组织学生入学应急演练,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入学各项工作,演练结束后及时召开党政联席会议,进一步完善学生入学工作方案。同时,提前召回30名学生党员志愿者与教职工党员深入开学报到一线,于4月17、18日开展学生返校报到志愿服务,确保学生平稳有序返校。

校园清洁志愿服务勇担当。4月16日下午,学院党委组织开展教职工爱国卫生活动。整治校园环境,消除卫生安全隐患,为学生返校创造一个安全、卫生、文明的校园环境。学生报到后,学生党员志愿者多次进行校园卫生清洁。

宿舍管理志愿服务勇担当。学生报到后开展了教职工党员每日上下午分别不少于一次的宿舍在线学习状况学风建设专项检查活动。组织学生党员志愿者开展了宿舍午间进出宿舍体温检测与晚间宿舍巡查。

食堂就餐志愿服务勇担当。针对午间食堂错峰就餐人员拥挤情况,组织了学生党员食堂就餐排队提醒与进入食堂消毒志愿服务活动。

实验跟车志愿服务勇担当。学院党政联席会研究出台《关于做好学生跨校区实验教学教工跟车工作的通知》,通过以疫情防控教工党员突击队队员作为主力,院领导带班,其他教工协助的形式开展学生跨校区开展实验教学安排教工全程跟车活动。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高新八路2号

电话:0518-85153215    

传真:0518-85153211    

邮编:222069

 江苏海洋大学应用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