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技术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思政  教学工作  学生工作  后勤保卫  校企合作  就业服务  联系我们 
党建思政
 理论学习 
 基层组织 
 纪检统战 
 发展公示 
 关工委 
应用技术学院2018年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
2018-04-09 08:49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高教职工的政治理论素养,为学院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强大思想理论保障,根据《淮海工学院教职工2018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现就我院教职工2018年理论学习作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教育部党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学校和学院2018年党政工作要点,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着力加强思想理论教育、师德师风建设和价值引领,着力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着力推进大学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着力加强民主法治教育,为冲刺江苏海洋大学的奋斗目标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二、学习专题

第一专题:学习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要进一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在全面学、普遍学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分领域、分专题、分层次深入学、系统学。要全面掌握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任务、新举措,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联系实际学,紧密结合工作任务开展专题学习,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学校事业发展的各个方面,真正用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指导实践。要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掌握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原则和任务,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学院各项工作中落到实处。

(一)学习内容:

观看专家解读十九大报告系列视频报告。

(二)学习时间:3月28日(星期三)

(三)学习方式:全院集中学习

第二专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反复深入学,要在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和基本精神的基础上,进一步领会和把握其科学体系、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参悟透、领会准、运用好,进一步提高广大教职工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要搞清楚、弄明白“八个明确”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的重大创新思想、创新观点,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更好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其中蕴含的丰富思想精髓,结合江苏经济社会和高等教育发展实际,把握学校发展现状,凝心聚力,全力冲刺大学创建目标。

(一)学习内容:

听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家辅导报告。

(二)学习时间:4月11日(星期三)

(三)学习方式:全院集中学习

第三专题:学习全国和全省“两会”、中央及省委有关会议精神与决策部署。要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及中央系列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全国和全省“两会”的精神内涵,深刻领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对2018年工作的指导原则、目标任务、工作思路、主要部署和重要举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上来,把任务和要求落实到学校的具体工作中去。要紧密联系学校实际,把贯彻落实“两会”精神与推动学校学院改革发展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全面深改革。

(一)学习内容:

1、习近平: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2、习近平:在人大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

3、全国和全省“两会”工作报告。

(二)学习时间:5月9日(星期三)

(三)学习方式:全院集中学习

第四专题:师德师风建设。要组织教职工深入学习《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切实践行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履行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要大力宣传学习王泽山同志先进事迹,把学习活动与履职尽责争先创优结合起来,激发教职工的奉献精神和工作热情,从本职工作做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个人价值追求融入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之中。要把学习活动与加强和改进人才培养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紧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教书育人的根本任务不放松,培养和造就高素质人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把学习活动与冲刺大学创建目标结合起来,激发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凝心聚力,勇挑重担,把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一)学习内容:

1、《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2、《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

3、《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

4、学校学院关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有关文件精神。

(二)学习时间:5月23日(星期三)、6月6日(星期三)

(三)学习方式:全院集中学习、分支部学习讨论

第五专题: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及校纪校规。在教职工中突出抓好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学习,引导教职工深入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重要意义、基本经验、基本构成及基本特征,全面把握宪法修改的重点内容、主要考虑及宪法修改对党和国家事业的重大意义,引导和促进广大教职工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组织系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等法律体系,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办事、推动工作、化解矛盾的能力。继续组织学习贯彻《淮海工学院章程》《依法治教实施纲要(2016-2020年)》,落实学校“七五”普法规划的工作要求,依法规范学校管理,提高依法治校水平,为冲刺大学创建目标营造良好的校园法治环境。

(一)学习内容:

1、《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等法律体系;

2、《淮海工学院章程》、《依法治教实施纲要(2016-2020年)》。

(二)学习时间:6月20日(星期三)

(三)学习方式:全院集中学习、分支部讨论

第六专题:国家“双一流”建设及江苏省高水平大学建设。组织教职工全面学习《教育部关于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引领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意见》及“双一流”建设《总体方案》《实施办法(暂行)》等重要文件精神,深刻领会“双一流”建设的战略意义,全面把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容。深入学习《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文件精神,全面把握省委为加快建设高等教育强省、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进程、更好服务“两聚一高”新战略而作出的各项新部署。引导教职工准确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明确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和学校办学现状,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传达和学习学校党委关于大学创建冲刺年的各项工作部署,引导广大教职工准确把握各项重点工作、改革举措、预期目标,明确自身承担的职责使命和工作任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努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冲刺江苏海洋大学创建目标。

(一)学习内容:

1、《教育部关于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引领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意见》及“双一流”建设《总体方案》、《实施办法(暂行)》等重要文件精神;

2、《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文件精神。

(二)学习时间:7月4日(星期三)

(三)学习方式:全院集中学习

第七专题:深入学习把握党史国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要把党史国史作为广大教职工理论学习的“必修课”,增强学习党史国史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充分发挥党史国史资政育人的作用。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深刻领会和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认真学习和科学总结党的历史中汲取营养,用历史经验的精神内涵和科学价值指导实践、少走弯路,做到以史为鉴,凝心聚力,激励广大教职工更好地立足本职岗位担当作为,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一)学习内容:

听取党史国史辅导报告。

(二)学习时间:9月19日(星期三)

(三)学习方式:全院集中学习

第八专题: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要引导教职工全面把握从改革发端,到深化改革,再到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历程,了解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政治经济社会取得的历史变革和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的重大突破,深刻领会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认识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树立继续沿着改革开放的康庄大道奋勇前进的坚定信念。

(一)学习内容:

参观学习,实地感受城市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

(二)学习时间:10月17日(星期三)

(三)学习方式:全院集中参观学习

第九专题: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高校教师提升修养、增长智慧乃至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途径。要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领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和基本走向,深刻体会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和鲜明特色。要着眼于文化育人,把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学校立德树人的实践中,积极汲取贯穿其中的历史养料和思想精华,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有力道德支撑。

(一)学习内容:

听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家辅导报告。

(二)学习时间:11月21日(星期三)

(三)学习方式:全院集中学习

第十专题:加强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统一”要求,组织教职工进一步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重要精神和总体要求,全面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等有关文件精神。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则,深刻理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关系到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引导教职工全面把握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在教书育人全过程创造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升工作科学化水平,开创思政工作新局面。

(一)学习内容:

1、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重要精神;

2、《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

(二)学习时间:12月26日(星期三)

(三)学习方式:全院集中学习

三、学习要求

(一)明确责任,精心组织。全院两级党组织要切实提高对理论学习重要性的认识,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切实提高理论学习的实效性。党委书记对全院教职工理论学习负总责,各党支部书记为本支部教职工理论学习具体责任人。

(二)注重实效,推进工作。坚持全院集中学习与支部集体学习相结合、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坚持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相结合、与调查研究相结合、与推动工作相结合,增强理论学习实效。

(三)灵活方式,增强效果。不断改进学习方式和方法,综合运用专题讲座、学习交流、观看音像资料、专题讲座、参观学习等各种有效学习载体,开展生动多样的学习活动,增强吸引力与感染力,提高理论学习成效。

(四)严格制度,加强督查。要严格执行学习制度,党政办和各支部要做好学习记录、考勤记录、个人学习笔记等有关材料的保存归档工作,做到参学人员、学习内容、学习时间“三个保证”,确保理论学习扎实开展。

                         

                         中共淮海工学院应用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8年3月23日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高新八路2号

电话:0518-85153215    

传真:0518-85153211    

邮编:222069

 江苏海洋大学应用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