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技术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思政  教学工作  学生工作  后勤保卫  校企合作  就业服务  联系我们 
党建思政
 理论学习 
 基层组织 
 纪检统战 
 发展公示 
 关工委 
应用技术学院党委中心组2018年理论学习计划
2018-04-23 09:56  

根据《淮海工学院党委中心组2018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淮工委发〔2018〕2),结合学院实际,现就2018学院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作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牢牢抓住思想理论武装这个根本,精心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把学习的过程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过程,使学习的成效内化为马克思主义立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立场、人民立场,为推动学校内涵提升和特色彰显,冲刺江苏海洋大学的奋斗目标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

二、专题安排

第一专题:深入学习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

学习要点:要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在全面学、普遍学的基础上,分领域、分专题、分层次深入学、系统学、联系实际学。要全面把握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任务、新举措,在学思践悟中融会贯通,在考验磨砺中提高觉悟。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重大判断,深刻领会和把握新时代我们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历史使命,深刻领会和把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两个15年”的战略安排,深刻领会和把握十九大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作出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和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这一决定性工程,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了解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全面把握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原则和任务,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确保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学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学习时间:3月下旬或4月上旬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研讨

重点交流:周清华、张根友

第二专题:学习全国和全省“两会”、中央及省委有关会议精神与决策部署

学习要点: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两会”精神以及中央组织工作会议、宣传工作会议、经济工作会议、科技工作会议、教育工作会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全面了解和把握中央和省委对各领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尤其要及时掌握中央和省委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新战略、新要求、新举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上来,把任务和要求落实到学校的具体工作中去。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紧密联系学校实际,把贯彻落实“两会”精神与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冲刺大学创建目标紧密结合起来,采取扎实有效措施,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全面深化学校综合改革,着力推进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实施,全力冲刺创建江苏海洋大学目标。

学习时间:4月下旬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研讨

重点交流:樊华、万金店

第三专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学习要点:要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反复深入学,要在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和基本精神的基础上,进一步领会和把握其科学体系、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参悟透、领会准、运用好,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要以手不释卷的韧劲、穷尽问题的执着和推动工作的成效,进一步学懂弄通“八个明确”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的重大创新思想、创新观点,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更好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其中蕴含的丰富思想精髓,结合江苏经济社会和高等教育发展实际,把握学校发展现状,找准存在问题,明确努力方向,全力冲刺大学创建目标。

学习时间:5月中旬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研讨

重点交流:周清华、沈加君

第四专题: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学习要点: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民主和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突出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认真学习宪法确定的理念和原则,充分认识党的领导是宪法实施的根本保证。系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充分认识约束权力、保障权利是法治的要旨和精髓,使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办事成为领导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工作、化解矛盾的能力。学习贯彻《淮海工学院章程》,落实学校“七五”普法规划的工作要求,学习宣传贯彻《依法治教实施纲要(2016-2020年)》,依法规范学校管理,提高管理效率,提高依法治校水平,为冲刺大学创建目标营造良好的校园法治环境。

学习时间:6月中旬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研讨

重点交流:樊华、张根友

第五专题:学习全面深化改革与高等教育发展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理解和把握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特别是关于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决策部署,把思想和行动自觉统一到中央的决策上来。要及时学习和把握国内外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趋势、任务及要求,及时了解新形势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产教融合趋势,形成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思维,推动学校结合产业和区域发展需求,加快调整人才培养结构,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提供大批高素质创新人才和技术技能人才。

学习时间:7月上旬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研讨

重点交流:万金店、沈加君

第六专题:关于加强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学习要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学习贯彻教育部党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大力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要深刻理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关系到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学习领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原则立场,学习领会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学习领会改革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要求,学习领会坚持党对高校领导的政治要求,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在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中强化责任担当,不断形成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合力,不断提升工作科学化水平、学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学习时间:9月下旬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研讨

重点交流:周清华、张根友

第七专题:关于改革开放40周年

学习要点:要组织学习从改革发端,到深化改革,再到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历程,全面把握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政治经济社会取得的历史变革,全面总结改革开放的成就经验,深刻认识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价值,增强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四个自信”。要坚定继续沿着改革开放的康庄大道奋勇前进的理想信念,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继续高举改革旗帜,把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要学习运用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形成的改革新经验,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学校改革,坚定改革定力,增强改革勇气,再接再厉,推动学校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学习时间:10月中旬

学习形式:调研学习

第八专题: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意识形态工作

学习要点: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基本要求,重点了解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需要注意的倾向性问题,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守好阵地,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重大政治责任。要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规律的学习,积极探索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有效途径,不断增强舆情分析研判、监测预警、应急处置能力和互联网建设管理、网络舆论引导能力,提高意识形态工作水平,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牢牢夯实全校师生干事创业的思想基础。

学习时间:11月中旬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研讨

重点交流:樊华、沈加君

第九专题: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学习要点:深刻领会和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新要求,深刻理解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党和国家重要法规,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学习贯彻好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切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落实党内监督责任。要准确把握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作为“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的重大内涵和重大意义,深入理解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不仅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也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领会全面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要切实提高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持续推进校风建设尤其是领导干部工作作风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打造忠诚干净勇于担当的领导干部团队。

学习时间:12月中旬

学习形式:集体学习研讨

重点交流:周清华、万金店

三、学习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落实。要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要意义,把理论学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精神境界的重要手段,作为获取知识、提升能力、增长本领的重要途径。在认真研读原典原著原文的基础上,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改革发展的科学思路和具体行动。

2、创新方式,增强实效。要充分运用好传统媒体和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学习平台,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研讨与专题辅导相结合、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走出去”和“请进来”学习相结合,不断增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和实效性,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3、严肃制度,严格要求。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考勤、集体研讨、学习档案和学习考核等制度,加强对中心组学习的组织和管理,做到“学习有计划、时间有保证、发言有记录、交流有成果”,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

                               中共淮海工学院应用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8年3月23日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高新八路2号

电话:0518-85153215    

传真:0518-85153211    

邮编:222069

 江苏海洋大学应用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