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技术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思政  教学工作  学生工作  后勤保卫  校企合作  就业服务  联系我们 
党建思政
 理论学习 
 基层组织 
 纪检统战 
 发展公示 
 关工委 
应用技术学院2019年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
2019-03-20 11:12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贯彻落实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启动之年和全力争取更名江苏海洋大学的决战之年,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高教职工的政治理论素养,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强大思想理论保障,根据《淮海工学院教职工2019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现就我院教职工2019年理论学习作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等会议精神,按照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和2019年党政工作要点,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着力加强思想理论教育、师德师风建设和价值引领,着力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着力推进大学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着力加强民主法治教育,为加快推进学校内涵提升和特色彰显、建设高水平应用研究型海洋大学的奋斗目标提供理论基础、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二、学习专题

第一专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学习要点: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辅导读本,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涵盖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等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构成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相互贯通的科学理论体系;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中“8个明确”和“14个坚持”是有机统一、不可分割的整体;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关系;深入学习其中所蕴含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自觉把新思想用于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把学习的成效落实到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学校事业发展的各个方面,真正用这一重要思想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指导实践。

(一) 学习内容:

听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辅导报告

(二)学习时间:3月27日(星期三)

(三)学习方式:全院集中学习

第二专题:师德师风及科研伦理建设

学习要点:要组织教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和人才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原原本本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全面把握准则和指导意见的具体内容和深刻内涵。积极开展对师德师风、科研伦理、科研道德的学习,广泛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弘扬“关爱学生、尊重学者、崇尚学术”的价值追求,引导广大教职工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实现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严守学术规范,切实履行教书育人岗位职责,争做“四有”好教师和“四个引路人”。

(一) 学习内容:

举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学习交流会。

(二)学习时间:4月17日(星期三)

(三)学习方式:全院集中学习交流

第三专题: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学校党政工作要点

学习要点:学校第四次代表大会是在学校抢抓海洋强国、海洋强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重大机遇,深入实施“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全力创建江苏海洋大学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要组织教职工原原本本学习第四次党代会报告原文,深入领会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实质,尤其要深入把握第四次党代会主题以及确立的“两建一高”发展目标和“1234发展方略”,准确把握学校今后一段时期改革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引导教职工按照“三步走”的目标愿景,加快高质量的内涵式发展,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要组织教职工及时学习学校2019年党政工作要点以及校领导在全校中层干部会上的讲话精神,全面把握学校全年重点工作,积极加以贯彻执行。

(一) 学习内容:

1、校党委书记王自力在第四次党代会上的报告;

2、淮海工学院2019年党政工作要点;

3、校领导在全校中层干部会上的讲话精神。

(二)学习时间:5月15日(星期三)、5月22日(星期三)

(三)学习方式:全院集中学习、分支部学习讨论

第四专题:全国全省“两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把握党和政府对2019年工作的总体部署,准确把握“两会”在高等教育、人才工作、科技创新等方面做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全面学习中央组织工作会议、中央宣传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全面把握中央对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在行动中加以贯彻执行。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和全省“两会”精神,深刻领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全年工作的指导原则、目标任务、工作思路、主要部署和重要举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上来,把任务和要求落实到学校的具体工作中去。

(一) 学习内容:

1、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2、观看《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和政策取向----2018年全国两会会议精神解读》专家视频报告。

(二)学习时间:6月5日(星期三)

(三)学习方式:全院集中学习

第五专题:高等教育改革发展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新时代高教40条”)《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教育部实施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和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江苏省“科技改革30条”等文件重要精神,全面把握新时代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的时代要求。及时跟进学习贯彻省委为加快建设高等教育强省、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进程、更好服务“两聚一高”新战略而作出的各项新部署,认识学校面临的抢抓海洋强国、海洋强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这一重大机遇,准确把握学校各项重点工作、改革举措、预期目标,明确自身承担的职责使命和工作任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努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

(一) 学习内容:

1、《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

2、《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江苏省科技改革30条》;

3、《教育部部长:回应社会十大期盼 解读如何办好新时代教育》。

(二)学习时间:6月19日(星期三)

(三)学习方式:全院集中学习

第六专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学习要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等文件精神。通过学习,一要正确认识和科学把脉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聚焦高校思政工作短板,破解高校思政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切实增强做好高校思政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要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实施高校思政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的目标原则、基本任务、主要内容、实施保障。三要深刻理解和科学把握思政工作的规律,强化思政工作的主体责任,引导广大教职工用心、用情、用力推进思政工作,切实将思政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学生成长成才各环节,使教育教学更有温度、思想引领更有力度、立德树人更有成效,进一步增强思政工作的吸引力和实效性,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地生根。

(一) 学习内容: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

2、《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

(二)学习时间:9月25日(星期三)

(三)学习方式:全院集中学习

第七专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要点: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所发表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回顾党的光辉历史和共和国光辉历程,总结70年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引导教职工深刻理解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中国70年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把握历史性成就背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更好总结和运用党的历史经验,更好认识和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增强国家归属感、认同感、自豪感,激发爱国热情,凝聚奋进力量,以斗志昂扬的精神风貌迎接共和国70周年华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一)学习内容:

1、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所发表重要讲话;

2、参观走访,实地感受建国发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本市建设发展成就。

(二)学习时间:10月9日(星期三)

(三)学习方式:全院集中参观学习

第八专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学习要点:组织教职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思想,学习宪法修正案确定的理念和原则,充分认识党的领导是宪法实施的根本保证。围绕弘扬宪法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推进依法治教等进行深入学习研讨,着力在实践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推进发展的能力,为学校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法治保障。组织教职工学习贯彻教育部即将印发的《关于深化教育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法治工作的意见》,继续学习贯彻《淮海工学院章程》《依法治教实施纲要(2016-2020年)》,落实学校“七五”普法规划的工作要求,依法规范内部管理,提高依法治校水平。

(一) 学习内容:

1、听取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专家辅导报告;

2、教育部《关于深化教育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法治工作的意见》;

3、《淮海工学院章程》和《依法治教实施纲要(2016-2020年)》。

(二)学习时间:10月30日(星期三)

(三)学习方式:全院集中学习

第九专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文化自信

学习要点:要持之以恒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教职工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增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引导教职工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者、传播者、践行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思想,深刻把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部署。认真学习领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和基本走向,深刻体会其独特创造、价值理念和鲜明特色,汲取贯穿其中的历史养料和思想精华,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厚植核心价值观的文化沃土,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有力道德支撑。

(一) 学习内容:

听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家辅导报告。

(二)学习时间:11月13日(星期三)

(三)学习方式:全院集中学习

第十专题:全面从严治党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学习要点: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重要论述。深刻把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突出优势,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灵魂”和“根基”,深刻理解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党的政治建设与各项业务工作特别是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引导教职工深入了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

(一) 学习内容: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重要论述;

2、《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

(二)学习时间:12月18日(星期三)

(三)学习方式:全院集中学习

三、学习要求

(一)明确责任,精心组织。全院两级党组织要切实提高对理论学习重要性的认识,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切实提高理论学习的实效性。党委书记对全院教职工理论学习负总责,各党支部书记为本支部教职工理论学习具体责任人。

(二)注重实效,推进工作。坚持全院集中学习与支部集体学习相结合、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坚持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相结合、与调查研究相结合、与推动工作相结合,增强理论学习实效。

(三)灵活方式,增强效果。不断改进学习方式和方法,综合运用专题讲座、学习交流、观看音像资料、专题讲座、参观学习等各种有效学习载体,开展生动多样的学习活动,增强吸引力与感染力,提高理论学习成效。

(四)严格制度,加强督查。要严格执行学习制度,党政办和各支部要做好学习记录、考勤记录、个人学习笔记等有关材料的保存归档工作,做到参学人员、学习内容、学习时间“三个保证”,确保理论学习扎实开展。

                            

                             

 

                             中共淮海工学院应用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9年3月19日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高新八路2号

电话:0518-85153215    

传真:0518-85153211    

邮编:222069

 江苏海洋大学应用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