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技术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思政  教学工作  学生工作  后勤保卫  校企合作  就业服务  联系我们 
党建思政
 理论学习 
 基层组织 
 纪检统战 
 发展公示 
 关工委 
应用技术学院2020年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
2020-03-26 17:28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学校阔步“三步走”战略第二步新征程、奋斗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推进高水平应用研究型海洋大学的起步之年,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高教职工的政治理论素养,根据《江苏海洋大学教职工2020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现就我院教职工2020年理论学习作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全国教育大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各项决策部署。深入学习把握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学校事业发展“1+5”规划纲要内容和2020年党政工作要点,引导教职工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形势,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二、学习专题

第一专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学习要点: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辅导读本,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内在逻辑脉络和重大原创性贡献,深入学习其所蕴含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努力在对这一重要思想的系统认识和把握上达到新高度,在自觉用这一重要思想指导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改造上取得新成效。通过深入学习,努力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不断在思想上有新感悟、在政治上有新升华,更加自觉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学习内容: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二)学习时间:3月下旬

(三)学习方式:教职工自学

第二专题: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学习要点:全面准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通过的决定,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深刻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不断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始终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以立德树人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人才智力支撑。紧密结合学院实际,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与推进学院内涵建设与转型发展有机结合,促进学院事业发展。

学习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议。

(二)学习时间:4月

(三)学习方式:教职工自学

第三专题:学校事业发展规划和党政工作要点

学习要点:全面深入学习《江苏海洋大学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20-2025年)》及本科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科研工作、学科建设、校园文化建设五个意见,准确把握学校今后一段时期改革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发展路径,引导教职工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及时学习学校2020年党政工作要点以及校领导在全校中层干部会上的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学校各项重点工作、改革举措、预期目标,明确自身承担的职责使命和工作任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积极加以贯彻执行,努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

学习内容:

1、《江苏海洋大学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20-2025年)》;

2、校领导在全校中层干部会上的讲话精神;

3、《江苏海洋大学2020年党政工作要点》;

4、《应用技术学院2020年党政工作要点》。

(二)学习时间:5月中旬

(三)学习方式:全院集中学习或教职工自学

第四专题:师德师风建设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加强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通过深入学习,引导广大教师把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实现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严守学术规范,切实履行教书育人岗位职责,争做“四有”好教师和“四个引路人”。

学习内容:

1、《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

2、《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3、《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

4、《江苏海洋大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

(二)学习时间:6月中旬

(三)学习方式:全院集中学习或教职工自学

第五专题:高等教育改革发展

学习要点: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等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党和国家对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部署,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定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教育的信心。深入把握全面振兴本科教育、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时代要求,准确把握中央关于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及省委为加快建设高等教育强省、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进程而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增强贯彻执行的自觉性,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实际行动。

学习内容:

1、《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辅导读本;

2、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二)学习时间:7月上旬

(三)学习方式:全院集中学习或教职工自学

第六专题:社会主义法治思想

学习要点:组织教师深入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深刻认识高校教师在法治国家建设中承担的历史使命。引导教师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围绕弘扬宪法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推进依法治教等进行深入学习研讨,不断丰富法律知识、强化法治思维、提升法治素质,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能力。引导教师将法治教育与专业课教学、职业生涯规划、创新创业等各类教育进行有效衔接,不断巩固课堂法治教学阵地,积极传授法律知识和法律方法,帮助学生养成法治思维,增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引导学生成为规范的遵守者、责任的承担者。

学习内容:

1、《习近平谈全面依法治国》;

2、视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学习时间:9月中旬

(三)学习方式:全院集中学习或教职工自学

第七专题:意识形态工作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深刻认识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高校教师是意识形态教育的关键力量,不断提升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教师深入学习把握意识形态工作规律,准确了解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态势,深刻认识学科教学科研等工作具有较强的意识形态属性,要做到主动遵守学术纪律、学术规范,做到课堂讲授守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坚决守住课堂教学、科研工作意识形态安全底线和红线,守好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引导教师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和形式,提高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提升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学习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

(二)学习时间:10月中旬

(三)学习方式:全院集中学习或教职工自学

第八专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学习要点:组织教师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文件,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认真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全会决策部署上来。

学习内容: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2、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文件。

(二)学习时间:11月中旬

(三)学习方式:全院集中学习或教职工自学

第九专题:党史、新中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爱国主义教育

学习要点:引导教师深入学习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深刻认识和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积极传承红色基因、鲜明政治本色,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做到将爱国之志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报国行动,扎根岗位奉献国家。教育引导教师切实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将爱国主义精神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将爱国主义教育与哲学社会科学等相关专业课程有机结合,不断丰富爱国主义教育内容、创新教学手段,丰富和优化课程资源,对学生深入开展国情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帮助学生涵养家国情怀、培育爱国情怀。

学习内容:

《党史故事一百讲》

(二)学习时间:12月中旬

(三)学习方式:网络学习

三、学习要求

(一)明确责任,精心组织。全院两级党组织要切实提高对理论学习重要性的认识,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切实提高理论学习的实效性。根据上级部署,在疫情全面解除前,要坚持疫情防控放首位、政治理论学习不懈怠、特殊时期特殊办法的原则,避免大规模现场集中学习,灵活运用个人自学、网络学习等形式,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师生安全。为检验教职工自学成效,学院将开展“教职工理论学习知识一百题”测试。

(二)注重实效,推进工作。坚持全院集中学习与支部学习相结合、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推动工作相结合,不断改进学习方式和方法,增强理论学习实效。

(三)严格制度,加强督查。要严格执行学习制度,党政办和各支部要做好学习记录、考勤记录、个人学习笔记等有关材料的保存归档工作,做到参学人员、学习内容、学习时间“三个保证”,确保理论学习扎实开展。



                                                                     中共江苏海洋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0年3月26日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高新八路2号

电话:0518-85153215    

传真:0518-85153211    

邮编:222069

 江苏海洋大学应用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