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技术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思政  教学工作  学生工作  后勤保卫  校企合作  就业服务  联系我们 
党建思政
 理论学习 
 基层组织 
 纪检统战 
 发展公示 
 关工委 
江苏海洋大学应用技术学院教职工2021年理论学习计划
2021-04-08 10:25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全面实施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基本条件对标建设的起步之年。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高教职工的政治理论素养,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强大思想理论保障,现就教职工理论学习作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学习全国全省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各项决策部署。深入学习把握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学校事业发展“1+5”规划纲要内容、《江苏海洋大学事业发展规划纲要》及2021年党政工作要点,引导教职工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形势,结合高水平应用研究型海洋大学建设实际,有针对性地重点学习研究事关校院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二、学习专题与要点

第一专题: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

学习要点: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在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全面系统学习党的一百年历史,深入了解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积累的宝贵经验、形成的光荣传统、铸就的卓著功勋,深刻认识党的领导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更加自觉地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传承红色基因,恪守人民情怀,强化历史担当,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教育引导教师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树立正确党史观。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教师将爱国之志转化为报国行动,扎根岗位奉献祖国。

(一)学习时间:三月第四周、第五周、四月第六周、第七周周三

(二)学习组织: 全院集中学习、分支部集体学习、全院集中学习、分支部集体学习

(三)学习方式:辅导报告、视频学习、学习讨论

第二专题:中央和省委重要工作部署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把握党和政府对2021年工作的总体部署,准确把握“两会”在教育改革、人才工作、科技创新等方面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全面学习把握中央有关组织工作、宣传工作、经济工作、教育工作等重要会议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及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各项决策部署,紧扣“强富美高”总目标,着眼“两争一前列”,紧密结合高等教育工作实际,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扎实工作,把中央和省委各项重要部署落实到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中,努力开创学校改革发展新局面。

(一)学习时间:四月第八周、第九周周三

(二)学习组织:全院集中学习、分支部集体学习

(三)学习方式:学习文件、学习讨论

第三专题:学校事业发展规划和党政工作要点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江苏海洋大学事业发展规划纲要》及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学校事业发展“1+5”规划纲要内容,准确把握学校今后一段时期改革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发展路径,引导广大教师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及时学习省委巡视反馈会议及学校党政工作布置会精神,全面学习学校2021年党政工作要点,准确把握学校年度重点工作、改革举措、预期目标,明确自身承担的职责使命和工作任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积极加以贯彻执行,努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

(一)学习时间:5月第十周、第十一周周三

(二)学习组织:全院集中学习、分支部集体学习

(三)学习方式:学习文件、学习讨论

第四专题:师德师风建设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的战略要义、时代要义,铸牢师德师风建设使命意识。组织教师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视频会议精神,学习领会《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文件精神,强化思想政治与师德师风教育,多维度引导教师把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树立崇高理想,自觉遵守师德规范,严守学术规范,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切实履行教书育人岗位职责,争做“四有”好教师和“四个引路人”。

(一)学习时间:5月第十二周、第十三周周三

(二)学习组织:全院集中学习、分支部集体学习

(三)学习方式:学习文件、学习讨论

第五专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最新部署要求,深入把握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理解加强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政治原则、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坚定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价值追求、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的鲜明导向、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担当、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基础作用,深入把握建设教育强国、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的时代要求。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等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党和国家对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各项部署上来。

(一)学习时间:6月第十四周、第十五周周三

(二)学习组织:全院集中学习、分支部集体学习

(三)学习方式:学习文件、学习讨论

第六专题:博士点建设

学习要点:组织教师深入学习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申请基本条件所涵盖的各类定量指标要求,深入把握博士点立项建设指标体系,充分了解开展博士点立项建设工作对学校内涵建设提出的各项新要求。教育引导教师提高对博士点立项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的认识,要认识到博士点是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契机,博士点立项建设工作必将有力促进学校的科学发展;要认识到学校博士点立项建设工作基础弱、任务重、时间紧,必须对标博士点立项建设指标体系,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要教育引导广大教师积极投身博士点建设,扎实推进立项建设各项指标任务工作,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和研究生培养能力。

(一)学习时间:6月第十六、第十七周周三

(二)学习组织:全院集中学习、分支部集体学习

(三)学习方式:专家报告、学习讨论

第七专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要点: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历史意义和时代内涵,深刻认识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全面系统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勇于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不断交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

(一)学习时间: 七月第十八周、第十九周周三

(二)学习组织:全院集中学习、分支部集体学习

(三)学习方式:视频报告、学习讨论

第八专题: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学习要点: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文件,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全会决策部署上来。

(一)学习时间:九月第一周、第二周周三

(二)学习组织:全院集中学习、支部集体学习

(三)学习方式:辅导报告、学习讨论

第九专题:高等教育改革发展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领会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时代要求,准确把握中央关于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及省委为加快建设高等教育强省、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进程而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增强贯彻执行的自觉性,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实际行动。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把握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和面临的机遇挑战,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及高等教育发展的重点任务。学习把握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文件精神,了解总体方案出台的背景、过程和意义,学习把握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目标和重点任务。通过学习,教育引导教师不断提升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和教学科研能力,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立足岗位发挥作用,推动学校内涵建设取得新进展。

(一)学习时间:九月第三周、第四周

(二)学习组织:全院集中学习、分支部集体学习

(三)学习方式:学习文件、学习讨论

第十专题:科技创新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科技创新的重大决策部署,学习把握“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这一重点任务,明确高校在科技创新中的定位与作用。深入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关于加快推进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创新型省份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省教育厅出台的《关于深化高等学校科研评价改革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各项政策出台的主要原则和重要内容。教育引导教师立足学校实际和产学研工作现状,围绕提升学校科技创新能力这一主线,积极提升科研能力,主动投身科研工作,力争在项目管理、成果转化、科技产业融合等方面有较大突破,争取不断涌现重大原创性科学成果,全面提升我校科研水平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一)学习时间:十月第五周、第七周周三

(二)学习组织:全院集中学习、分支部集体学习

(三)学习方式:参观学习、学习讨论

第十一专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准确理解把握重要论述的思想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到高校教师是意识形态教育、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力量,不断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以及省委《实施细则》等文件精神,把握意识形态工作规律,认识学科教学科研等工作具有较强的意识形态属性,做到主动遵守学术纪律、学术规范,做到课堂讲授守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坚决守住课堂教学、科研工作意识形态安全底线和红线,守好高校意识形态阵地。教育引导教师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和形式,提高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提升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学习时间:十月第八周和十一月第九周、第十周、第十一周周三

(二)学习组织:全院集中学习、分支部集体学习、全院集中学习、分支部集中

(三)学习方式:学习文件、学习讨论

第十二专题: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内容和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中提出的“十一个坚持”,认识高校教师在法治国家建设中承担的历史使命,增强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认识到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内容,深入学习把握宪法修正案确定的理念和原则,坚决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系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准确把握法律法规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的意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能力。引导教师将法治教育与专业课教学、职业生涯规划、创新创业等各类教育进行有效衔接,引导学生增强法治理念、形成法治思维,培养学生成为规范的遵守者、责任的承担者。

(一)学习时间:十一月第十二周和十二月第十三周周三

(二)学习组织:全院集中学习、分支部集体学习

(三)学习方式:辅导报告、学习讨论

第十三专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学习要点:组织教师深入学习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及核心要义,引导教师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知党、爱党、跟党走的信心和信念。引导教师自觉追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理想,弘扬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价值,遵守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道德规范,争做有高尚道德情操、有责任心、有正义感、有奉献精神的人,不断发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力量,体现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追求。教育引导教师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积极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为培育可靠接班人、引领社会思潮做出积极贡献。

(一)学习时间:十二月第十四周、第十五周三

(二)学习组织:全院集中学习、分支部集体学习

(三)学习方式:学习文件、学习讨论

第十四专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强国的重要论述

学习要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海洋强国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大部署,深刻领会海洋强国建设的科学内涵,领会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发展海洋科学技术、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高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意识,把握我国发展海洋事业的主要任务和实施路径。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海洋强国建设思想贯穿的科学思想方法,不断提高创新思维能力、战略思维能力、底线思维能力。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强国的重要论述精神贯穿到海洋大学建设发展各方面各环节,努力在发展海洋经济、创新海洋科技、建设海洋生态文明和参与海洋治理等重点领域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就,发挥海洋大学应有的作用。

(一)学习时间:十二月十六周、十七周周三

(二)学习组织:全院集中学习、分支部集体学习

(三)学习方式:学习文件、学习讨论

第十五专题:网络与信息安全

学习要点: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及江苏海洋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的规章制度等网络与信息安全知识,不断加强学校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提高教职工网络与信息安全基本知识和防护水平。

(一)学习时间:四月第六周、第八周、五月第十周、第十二周、第十四周、六月第十六周、九月第三周、十二月第十四周周三。

(二)学习组织:全院集中学习

(三)学习方式:视频学习

三、学习要求

(一)明确责任,精心组织。全院两级基层党组织要切实提高对理论学习重要性的认识,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加强教职工理论学习。党政办要做好全院性集中学习、分支部集体学习的组织安排与统筹协调工作。各党支部书记要切实负起责任,结合本支部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理论学习计划安排,抓好支部集体学习,确保理论学习任务落到实处。

(二)注重实效,推进工作。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推动工作相结合、学习文件与深入讨论相结合,不断创新学习方式和方法,增强理论学习实效。学院党委每月组织1次党的创新理论学习。

(三)严格制度,加强督查。要严格执行学习制度,党政办和各支部要做好学习记录,做到学习主题有计划、学习时间有保证、讨论发言有记录、学习交流有成果,不断增强理论学习实效。党委将不定期开展理论学习计划执行情况检查。

                                                                                                      江苏海洋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1年4月7日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高新八路2号

电话:0518-85153215    

传真:0518-85153211    

邮编:222069

 江苏海洋大学应用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