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技术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思政  教学工作  学生工作  后勤保卫  校企合作  就业服务  联系我们 
党建思政
 理论学习 
 基层组织 
 纪检统战 
 发展公示 
 关工委 
江苏海洋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理论学习计划
2021-04-08 10:28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全面实施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基本条件对标建设的起步之年,加强理论武装、推进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至关重要。根据学校党委部署,结合学院实际,现就2021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作出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中心组学习的主题主线,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学习全国全省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各项决策部署,学习研究事关学校学院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为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院事业高质发展和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二、学习专题及要点

第一专题: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

学习要点: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在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全面系统学习党的一百年历史,深入了解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积累的宝贵经验、形成的光荣传统、铸就的卓著功勋,深刻认识党的领导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更加自觉地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恪守人民情怀,强化历史担当,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树立正确党史观。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学习时间:3月

学习形式:个人研读、集中学习研讨

第二专题:全面从严治党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认真研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报告及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全面把握、认真贯彻党中央、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增强对全面从严治党全局性、政治性和引领性的认识把握,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为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十四五”时期重大任务落实见效提供坚强保障。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党内重要法规制度,准确理解党章及党内法规制度的地位作用、出台背景、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熟悉掌握法规制度之间的内在逻辑、基本要求,不断增强制度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底线意识,提高执行党内法规制度的自觉性、主动性,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断提高履职尽责本领,提高战胜各种风险挑战能力,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学习时间:4月

学习形式:个人研读、集中学习研讨

重点交流:周清华、李明金

第三专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学习问答》理论读物,进一步深刻认识这一重要思想是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部实践中产生的理论结晶,是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是博大精深、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坚持把学习贯彻不断向各领域各方面拓展深化,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和国家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坚持在学习领悟理论品格、思想风范和人格魅力上用功着力,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蕴含的崇高真挚的人民情怀、家国情怀、民族情怀、天下情怀,努力在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上达到新高度,在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上取得新进步。通过学习,更加彻底地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努力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在把握规律基础上更富创造性开展工作,推动各项事业更好发展。

学习时间:5月

学习形式:个人研读

第四专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及中央有关教育工作部署要求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及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加强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政治原则、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的鲜明导向、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基础作用等重要内容,深入把握建设教育强国、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的时代要求。深刻领会、准确把握高校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使命担当,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落实学校发展战略有机结合,不断优化内部治理体系、完善治理结构、提升治理水平,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提供新动力。准确把握《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及中央关于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决策部署,学习领会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提出的六方面重点任务,有效贯彻省委为加快建设高等教育强省、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进程而作出的各项新部署。根据《江苏海洋大学事业发展规划纲要》明确的八个定位,不断深化改革、破解难题,确保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取得实效,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

学习时间:6月

学习形式:个人研读、集中学习研讨

重点交流: 丁兆奎、万金店、隋福利

第五专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要点: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历史意义和时代内涵,深刻认识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全面系统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勇于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不断交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

学习时间:7月

学习形式:集中学习研讨

第六专题: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重要工作部署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把握党和政府对2021年工作的总体部署,准确把握“两会”在教育改革、人才工作、科技创新等方面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全面学习把握中央有关组织工作、宣传工作、经济工作、教育工作等重要会议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及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各项决策部署,紧扣“强富美高”总目标,着眼“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突出高质量发展总导向,积极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紧密结合高等教育工作实际,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接续奋斗,着力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水平,把中央和省委各项重要部署落实到教书育人、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中,努力开创学院改革发展新局面。

学习时间:8月

学习形式:个人研读、集中学习研讨

重点交流:周清华、万金店、李明金

第七专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准确理解把握其思想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旗帜和灵魂,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清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不断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新修订的《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以及省委《实施细则》文件精神,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运用好《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等权威著作,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深入学习研究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不断提升宣传思想工作能力和水平。

学习时间:9月

学习形式:个人研读

第八专题: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学习要点: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文件,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全会决策部署上来。

学习时间:10月

学习形式:个人研读、集中学习研讨

重点交流:丁兆奎、隋福利

第九专题:高校党的建设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文件精神,全面了解当前高校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深入把握党的建设的丰富内涵、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大部署、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要求。深刻理解为什么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正确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制度建设贯穿于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各项建设中,使学校党的建设行稳致远。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文件精神,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切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着力激发党组织的生机活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站稳政治立场、坚定理想信念,带头讲政治作表率,为学校各项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学习时间:11月

学习形式:个人研读

第十专题: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与党的民族宗教政策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内容和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中精辟概括的“十一个坚持”,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做到学思悟贯通、知信行统一。要认识到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内容,深入学习把握宪法修正案确定的理念和原则,坚决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系统学习民法典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准确把握各项法律法规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学习领会新时期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围绕弘扬宪法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推进依法治教等进行深入学习研讨,着力在实践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推进发展的能力,为学校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学习贯彻《江苏海洋大学章程》,依法规范学校管理,提高依法治校水平,加快建设法治校园。

学习时间:12月

学习形式:个人研读、集中学习研讨

重点交流:刘占山、叶景明

三、学习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落实。要深刻把握中心组学习的政治性思想性要求,把理论学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精神境界的重要手段,坚持融入思想学、形成体系学、带着问题学、提升本领学,不断提高政治意识、强化理论思维。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带头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不断丰富学习内容,拓展学习形式,增强学习效果。

(二)学思结合,增强实效。在深化和转化上下功夫,坚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既向书本学又向实践学,着力在深化和转化上下功夫,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的过硬本领和能力。

(三)严肃制度,严格要求。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考勤、集体研讨、学习档案和学习考核等制度,加强对中心组学习的组织和管理,做到“学习有计划、时间有保证、发言有记录、交流有成果”,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

                                                                                             江苏海洋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1年4月7日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高新八路2号

电话:0518-85153215    

传真:0518-85153211    

邮编:222069

 江苏海洋大学应用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