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技术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思政  教学工作  学生工作  后勤保卫  校企合作  就业服务  联系我们 
后勤保卫
 后勤新闻 
 政策文件 
 服务指南 
 服务大厅 
 校园安全 
 消防工作 
学院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月系列活动
2023-11-09 12:12 黄彬 

今年11月是我国第32个全国消防宣传月,宣传主题是“预防为主 生命至上”。为普及消防安全知识,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防火安全意识,避免和减少火灾事故,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氛围,11月起,学院在全院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消防隐患排查、火灾应急演练、模拟疏散逃生、消防安全宣传等系列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着力提高全校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活动形式多样、内容充实,受到了师生广泛关注。

学院将十一月第一周安排为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周,在各部门安全自查的基础上,学院成立以院领导为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检查组,分组对教学楼宇、学生宿舍、快递站、食堂、商铺、运动场所、绿化区域及校园周边进行拉网式安全大检查。对学院涉政安全、燃气安全、建筑安全、食品安全、实验室安全、消防安全、校车安全、实习实训安全逐项排查。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能够现场解决的当场处理,一时不能解决的建立台账,抓好后续整改落实工作。

11月7日,学院邀请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到校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宣讲,开展消防灭火演练、应急疏散逃生演练。按照消防灭火演练预案设置,设定东港餐厅操作间因工人烹饪操作不规范引发火情,学院启动消防灭火预案。由消防员、学院教工、学生、外化单位员工组成的灭火救援力量,按照通讯保障组、警戒保卫组、人员疏散引导组、抢救抢修组、灭火战斗组分组协同,快速响应。迅速的扑灭了大火,疏散了被困人员。演练后,消防员为师生演示了灭火器操作使用要领。活动现场的师生员工在消防员的指导下,轮番上阵操作,运用“提、拔、握、压”四字口诀,按照使用流程打开灭火器对准火源进行喷射,顺利地把火源扑灭。消防员现场展示了重型泡沫消防车喷水。“水泡喷射的水柱这么高,这么远啊,好酷!”“哇!水柱边出现彩虹了!”师生们发出连声赞叹。机械3217班学生刘程成在消防员的帮助下,穿戴上空气呼吸器,“背上去有点重,感觉一下子就进入到烟雾环境中了,挺有实感的。”他说。现场不时有学生过来询问,消防员一一展示日常救援使用的消防器材,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样的展示有助于增强消防安全意识,了解掌握必备的逃生技能。

11月9日,在东港餐厅东侧小广场,志愿消防宣传员向师生分发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单,大家纷纷在“预防为主,生命至上”的横幅上签名。校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利用新媒体优势,全力打造消防宣传新阵地,并积极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学院发布消防安全科普微信,开展消防安全知识答题活动,广泛宣传消防安全知识。

系列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为打造“平安校园”夯实了基础。学院党委书记赵求勇说:“校园安全重于泰山,我们都有责任和义务去守护校园安全。这些活动让我们深刻认识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也提升了我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抵御火灾、逃生自救的能力。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我们一定要时刻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入手,坚决避免事故的发生。”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高新八路2号

电话:0518-85153215    

传真:0518-85153211    

邮编:222069

 江苏海洋大学应用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